close
新民晚報數字報

俞亮鑫 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就來到上海興業路瞻仰瞭中共一大會址。當我在電視畫面上看到這一場面時,心情非常激動。 上海是中國革命的紅色源頭,但我同時感到,許多人對此並不熟知。2015年新年伊始,我作為政協委員,與王麗萍、厲震林等委員聯名遞交瞭政協提案《關於上海重視紅色資源、為紀念建黨百年早做準備的建議》,並在當年的上海“兩會”上作瞭專題發言。提案與發言均受到瞭上海市有關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和積極回應。這份提案,還獲得瞭分量最重的市政協優秀提案特別獎。 我們這份提案指出,上海雖然誕生瞭中國革命史上的許多“第一”,黨中央早期在上海長達12年之久,但與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相比,上海紅色身份並不那麼凸顯,人們都知道上海是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並在建設科創中心,卻很少有人知道,上海也是首個革命聖地,是共產黨人進行歷史長征的出發地,也是中國紅色基因的發源地。“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起始點就應該是黨的誕生地——上海。尤其是中共“一大”會址等地,要為迎接建黨百年做好準備。令人欣喜的是,不久,中共“一大”會址就傳出瞭重新裝修消台中抽水肥息,展廳面積從470平方米擴至1000平方油煙處理設備米。 這份提案當年即列為市政協的重點提案,並由市政協副主席方惠萍親自帶隊進行督辦。政協委員們圍繞著“推進本市紅色文化資源整合”這一專題展開積極調研。由此,我們發現瞭一系列重要的紅色文化資源。如老漁陽裡2號,這裡門口雖掛著陳台中通水管獨秀故居和《新青年》編輯部舊址的文物招牌,但它更為重要的內容沒有顯現出來,因為這裡是共產黨誕生的“秘密搖籃”,是這裡最早成立瞭第一個共產黨組織,誕生瞭《共產黨》月刊,起草瞭《中國共產黨宣言》,召開黨的“一大”通知也是從這裡發出的,“一大”期間代表們遇險緊急轉移至南湖在此作出決定……可以說,沒有這裡黨的“十月懷胎”,就不會有1921年7月黨的“一大”順利召開。這裡還成瞭“一大”召開後黨中央機油煙處理設備關的所在地。 2016年7月,上海啟動瞭“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市政協也不斷加大推進上海“紅色資源”發掘、宣傳力度。我作為政協委員始終參與其中,深感責任重大,積極建言獻策,並去瞭遵義、延安、嘉興南湖等革命聖地。當然,我們踏訪更多的是上海本市的紅色文化舊地。我也相繼寫出瞭大量調查研究,我們發現,在中共一大會址、復興公園周邊,密集分佈著10多處與建黨有關的革命舊址,其中有孕育瞭共產黨和共青團相繼誕生的新老漁陽裡、“一大”代表們集體居住的博文女校、維經斯基故居、出版瞭《共產黨宣言》的又新印刷所,以及建黨前革命刊物《天問》《建設》《星期評論》等,它形成瞭建黨的籌備、醞釀、組織、發動、召開的全過程。由此,市政協也正式提出瞭打造“紅色源頭”一平方公裡歷史風貌區的建議。 在復興公園的大草坪上,矗立著馬克思、恩格斯大型雕像。過去,我常想,馬、恩雕像為何出現於此?現在才知道,這附近就是一片共產黨人的“初心之地”,而馬克思主義是我黨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它正是建黨的思想之源。 十日談 擦亮上海文化名片 責編:殷健靈 上海是中國近現代出版事業的誕生地和重鎮。

台灣電動床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x991w7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